網頁

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王民寧與二二八相關文獻

身為一位半山,在戰後衣錦榮歸,成為接收臺灣的第二號人物,然而,在日本時代能夠到中國求學,其家境應該不錯,在其返臺後卻不見其家族的任何介紹。

1945年回臺到1952年創辦中國化學製藥公司,短短7年期間,王民寧如果不是因為其家族原有的資產而購得大筆土地來成立中國化學製藥,那麼又是憑藉什麼能夠在當時樹林鎮鎮中心取得建廠土地,這方面需要更多的研究。

王民寧與二二八的關係,由國家檔案局的資料查得兩份文件直接與二二八有關,一是194710月,當時擔任臺灣省警務處處長時,電報臺灣全省警備司令部,彚列二二八事變叛亂首謀主犯名冊,此名單多數是「二二八處理委員會」成員。另一是19843月,內政部警政署拂塵專案」由上級指出訪問重要人物王民寧口述錄音資料節本,記錄1947228日當天,約有二百餘名群眾包圍南昌街公賣局,當時各單位主管均甚恐慌,本人即趕往處理,將部份群眾帶回警備總司令部,即時消弭該批群眾搗毀公賣局之事件,惟有部份群眾轉往包圍長官公署,并衝進公署,時衛兵為保護公署安全,故開槍射擊,而致事件擴大」。


王民寧彚列二二八事變叛亂首謀主犯名冊中,樹林重要人物黃純青在其中;43歲的半山王民寧將同為樹林人--73歲樹林鄉耆黃純青列為叛亂首謀調查,這是多麼驚心動魄的一幕,而這次不對等的對決結果,黃純青家族與樹林地區的關係則漸行漸遠;王民寧是中國接收台灣的第二號人物,黃純青是日本殖民時期在政治、經濟、文學上有崇高地位的人物,在戰後則熱烈迎接祖國,並舒懷其在1895年如何抗日,這兩位人物在二二八事件後,其個人及家族消長極為明顯。

樹林市志》〈鄉賢宦績〉介紹王民寧一文中,有「觀其一生軍旅生涯,未嘗處決一人」的記載,著實令人不解,似乎預埋伏筆等待後人一窺究竟。


王民寧的學、經歷
1905    出生於今新北市樹林區柑園地區
1922    到中國北京大學就讀經濟系
1925    到日本就讀陸軍士官學校
1929    回中國加入國民政府軍行列
1945    9月,中央設計局處長
10月,中華民國行政長官公署警備總司令部前進指揮所少將高級參謀
1946    128日前,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副官處處長
1947    39日,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警務處處長
612日,兼任臺灣省警察訓練所所長
10月,彚列「二二八事變」台南、台北、新竹等市叛亂首謀主犯名冊
11月,當選第一屆國民大會代表
1949    114日調總統府參軍
1952    創辦中國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1954    獲國民黨提名參選第二屆民選台北市長選舉,意外敗給 無黨籍的高玉樹
1984    3月,內政部警政署拂塵專案」訪問,二二八事件回憶資料
1988    1223日病逝,依法註銷其國大代表名籍。
               (78)華總()義字第0241(78.01.13),總統府公報第5037




文獻一、「二二八事變」叛亂首謀主犯名冊(來源:國家檔案局)







文獻二、拂塵專案,二二八事件回憶資料(來源:國家檔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