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3年2月22日 星期三

三角埔匪武裝基地破獲案(28) 張潮賢自白書

 

張潮賢自白書

 

資料來源:國家檔案局

A305050000C=0039=0471.12=1010=0001=virtual001=0255.jpg

A305050000C=0039=0471.12=1010=0001=virtual001=0256.jpg A305050000C=0039=0471.12=1010=0001=virtual001=0257.jpg

 

關鍵字:

張潮賢,張騰芳,張潮慶,陳雪英,張貴美,張富美,林佳楓,簡錫煌,第X水門,林飛豹,許欽宗,話劇「民主閻羅殿」,李永隆,軍士教導團,鳳山,林佳楓,黃家猶,許欽宗,陳阿波,何濟公,三峽五寮,烏塗堀,茄苳溪,崁仔腳,桃園大圳,石寶家,仔慶伯,陳生,樹林圳寮,土城,蘇木貴,土城員林村,獇子寮,吳錦富,王清,土城員林村,張瑞章,蘇木貴,冷水坑,張常建(阿乾仔),擊斃,劉金發,胡玉堂,被捕,坡內坑,三角埔,樂生醫院,

 

自白書

張潮賢,年卅六歲,台北縣樹林鎮人,曾任鐵路局機務段司爐家中尚有父張騰芳(五十歲業農)母呂氏(四十九歲),弟張潮慶(年廿三歲現在樹林X工場任職)養妹陳雪英(廿歲),胞妹貴美、富美。

民卅六年十二月我與林佳楓簡錫煌進鐵路局員工訓練所受訓,林原為機務段練習生,彼時向我宣傳對現狀的不滿,偕隨他參加各種工人活動,迨至民卅八年八月一日晚簡錫煌率我至第X水門(台北醫院直去)與一年約卅餘歲身約五尺六七戴眼鏡者約會。在該處舉行宣誓參加共產黨組織。以後據云簡錫煌、林飛豹、許欽宗等三人共為一個小組,我未被編入小組,後我即與簡錫煌、李永隆等參加上演話劇「民主閻羅殿」(觀三姑) 「放猴法」等及風土舞劇。卅九年一月間簡錫煌以適齡役男被召入伍軍士教導團,至三月間許欽宗來告訴我云:現在組織命令要簡錫煌離開隊伍。著我赴鳳山叫他離開。我按照他的吩咐去做,從鳳山把簡叫回,叫他到林佳楓處與林連絡。(據後簡告訴我渠在林處住數天)我乃逕返樹林家中,並向黃家猶(樹林人拖牛車,已被捕)買白郎林手槍一支。許欽宗即命陳阿波(山子腳人,機務段練習生1950被捕非黨員)來叫我速逃往林佳楓處,我並報告林向黃家猶購買手槍事,及黃之為人,同時並介紹尚有一師範學生周源茂(樹林人)思想甚為進步等將周之自傳交給林,林說他可以去接他。經一天我與林同返樹林接周黃二人(但以後知道此時周與何濟公有關係)由樹林返新竹又經一天乃由林帶我到三峽五寮進入十三份仔找老邱(五十餘歲業農)簡錫煌已在邱處,在該處住了四天認識了老張(卅七八歲)(廿五六歲有手榴彈乙粒)(廿七八歲有14年式手槍手槍乙支),劉(廿三四歲又名潑猴孫悟空,有加拿大手槍乙支係馬箭牌),仔標(廿八九歲有日製手榴彈乙粒)蕃仔(廿五六歲有小刀乙支)(廿六七歲有手槍乙皮)等人。後因張聞有搜山消息,乃連夜全體出動帶我從烏塗堀出發經茄苳溪(崁仔腳附近)又從桃園大圳直下經廿分路程抵游石寶家(游年約五十五六歲)在游家認識了謝(廿五六歲)仔發(廿五六歲有駁壳槍乙支)楊仔(廿七八歲據云係上級,大學生來此連絡,身上有槍三支14年式)我在楊家約住二天,葉叫我與劉二人到仔慶伯處(稻寮)暫住(仔慶伯家距游家十餘分鐘路程。在該處住廿二三天中我曾至游家開會兩次(由楊主持全部人員參加)。後又由仔發帶我到茄苳溪陳生家裡過夜又回仔發伯家。因斯時有五月一日搜查之消息,而我因在該處不慣如是生活,故與簡商議要回家,並向楊報告,被楊申斥一頓,並每人給予一元以作車資,並約於五月初八九日下午在樹林圳寮與林佳楓連絡。我乃返土城(海山區)找蘇木貴,住一夜翌日逃往土城員林村呂芳溪家住數日直至初九日與林連絡,屆時林未到由周源茂、黃家猶來接,要簡把手槍還他,黃並帶我與簡逃至其岳母處以流氓身份供住約廿天,又逃至簡錫煌之表兄獇子寮吳錦富家住一夜。因環境不合乃又逃至王清家裡(山仔腳東山里)在王家住了一個月,曾與周源茂、黃家猶在路上連絡數次。陳阿波、邱坤福曾至王清家看我一次並告訴我「陳培坤(司爐)因被免職與特務勾結,可能來此抓你們」我乃急在附近山上搭一草寮住。此期間周源茂帶一姓「王」(廿八九歲) 「詹」(卅六七歲個子很大,又叫大胖林)二人來,與我住在一起.此二人係來教育我的,行踪時來時去,至四十年正月據王之消息有刑警要來搜山,「王」建議分頭逃亡,「王」在附近山上藏匿,詹不詳,王清亦在就近山上藏匿,我與簡錫煌逃至土城(員林村)張瑞章蘇木貴呂芳溪等處流動藏匿。仝年五月十四日與周源茂簡錫煌逃至冷水坑張常「建」(阿乾仔)處住約廿天,五月卅日簡錫煌下山,在員林村被警擊斃(或未死),我與周源茂逃至山仔腳東山里找王清,由王介紹到劉金發、胡玉堂之山上搭寮住約廿餘天,因劉對我吹牛並有特務朋友而把我嚇跑,乃乘機離開至王清家之後山,至今年五月因政府人員搜山胡玉堂被捕,故又逃至坡內坑尾藏匿,於最近廿天前又遷至三角埔(樂生醫院)附近山上,此處群眾有李木枝(周之周學)、鄭藍煙、鄭藍長(周次親戚),直至被捕。

舉發群眾

一.  土城

張瑞鐘      張瑞風

二.   

獇仔寮
李木已      鄭藍長    鄭藍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