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3年2月22日 星期三

三角埔匪武裝基地破獲案(29) 周源茂續供資料

 

周源茂續供資料

 

1953821 

資料來源:國家檔案局

A305050000C=0039=0471.12=1010=0001=virtual001=0260.jpg

 

關鍵字:

黃尊彬(黃孫斌),樹林酒廠,黃家猶,王子英,山上解放區,林佳楓,木作彫刻,張潮賢,許苓,許典(許丕典),張式為,鄭南海,鄭坎埤(鄭藍埤,三多里長),連X(連淵丕),宜蘭縣雙溪,板橋鎮溪洲里,沙崙,黃金發,簡德旺,鄭水柳,

 

 

周源茂續供資料

一.  黃尊彬,廿六七歲,台北縣樹林鎮人,住樹林鎮樹北里博愛路,國校卒業,係樹林酒廠工人,由黃匪家猶介紹與王匪子英,黃、王二匪常去找他,加以教育,黃家猶有說要吸收他(張潮賢經黃家猶介紹亦常去找黃尊彬)我和黃家猶決定逃往山上解放區時,黃尊彬亦顧慮今後發生危險時的逃亡方向,所以要求凡!帶他去見林佳楓,商妥一切,以便將來他亦可以逃入山上解放區,(黃尊彬知林佳楓姓林,名字恐不知悉,惟可能知林係鐵路職工)結果,我和黃家猶、黃尊彬三人于卅九年四月初同往新竹找林佳楓,林佳楓告訴黃尊彬說若發生危險時可來找他,他會帶仔(尊彬)到山上去。當日尊彬即回去。我認為尊彬和組織發生關係是由黃家猶介紹王子英等加以吸收教育,但已否辦過宣誓入黨手續則不詳。

二.  XX,三十餘歲,係黃尊彬的同母異父的哥哥,和黃尊彬同住樹北里博愛路,業木作彫刻,此人積黃尊彬同時接受王子英、張潮賢等匪的吸收教育,已否正式入黨不詳。

三.  許苓,廿三歲,台北縣樹林鎮人,成功中學出身,住樹林鎮樹北里市場邊中藥舖(父為中醫,姓名許典),我告組織發生關係後,曾將上級對我宣傳教育的內容轉述給許苓聽,並告訴他山上有解放區。許很向慕同樣共產黨並知我是共黨份子。自我逃亡後,他到處探聽我的下落要求和我會晤,我屢次避免,後來大抵由群眾張式為的弟弟告訴他,我曾來張家,所以他于卅九年四五月間到張式為家找到我,要求加入共黨,我當時有口頭允諾他來加入黨,候我請示上級再□他,他又要求我帶他逃往山上解放區,我說須請示後再通知他。惟以後我未再和他見面。

四.  鄭南海,廿六歲,台北縣樹林鎮三多里人,業農,是我國校同學,我曾于卅九年四月間逃匿其家約二日,卅九年五六月間我和王子英同行被他看見。當初或不知我和匪黨有關,後來可能知道。因為我和王子英等幹部在三多里活動□年餘之久,王子英和鄭坎埤(三多里長)有來往,而鄭南海和鄭坎埤同屋,我想他可以從鄭坎埤處瞭解我們關係。

五.  X丕,約廿五歲,宜蘭縣雙溪人,職業學校出身,現職業住址不明,前曾遷居台北縣板橋鎮溪洲里沙崙黃金發家。我曾于逃亡期間逃匿其雙溪故里二三次,其後他遷居黃金發家(四十年四五月間)我又看見他,我曾和連談時事,他知我是匪黨份子。此人下落請詢黃金發候明。

六.  鄭坎埤,「坎埤」是俗名,四十餘歲,台北縣樹林鎮人,住三多里,是三多里里長,業農,係簡匪德旺的姐夫。王子英、瘦林等匪幹曾匿住他家,並替他割稻,我和王子英瘦林在我姑丈鄭水柳家會晤時,鄭坎埤曾來我姑丈家,並和王子英等談話,王子英曾分析時局問題,鄭坎埤曉得我們的共黨身份,並同情共黨。我認為鄭坎埤是經過王子英簡德旺等人教育過的群眾,否則不會這樣露骨向他宣傳解放軍的勝利,要解放台灣,解放後可以分田分地等等的話,一點沒有顧忌。

周源茂

                民國四十二年八月二十一日